FOLLOW US!

教學單位

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

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前身為數位資訊傳播學系,1999年為因應數位匯流及資訊新科技的發展,而從原大眾傳播系轉型而設立;2010年為配合校方推動系所合流政策,與傳播管理研究所合併,更名為傳播管理學系。2015年為因應新媒體在傳播產業快速發展的大趨勢,系所尋求全面重新定位,統合系所來自傳播、管理與資訊等領域的師資,透過議決更名為〈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簡稱新傳系,本系所係台灣傳播學院中,第一所全面以「新媒體」自我定位,並以新媒體的研究與教學為主要發展核心的科系。

新聞學系

銘傳大學新聞學系成立於1999年,以追求培養卓越新聞人才為宗旨,藉理論與實務課程結合的教育,培養具有責任感、新聞編採能力及國際視野的專業新聞傳播人才。因應媒體產業發展與變化,本系採匯流與創新模式,結合最新理論與實務,發展能夠與業界直接接軌之完整的新聞專業教育與實務訓練,融合傳統媒體與新媒體進行數位整合的「融媒體」精實教育與實務訓練。 本系最具特色的課程是大一必修的「新聞採訪寫作」「內容產製」,均採小班教學,由具新聞理論或實務專長之專任教師與新媒體及資深新聞工作者雙師共同授課。大三「傳播實務」是另一項具特色課程,同學依個人專長與興趣進入不同媒體實習,實際參與平面媒體、電視、廣播、廣告、公關、網路及新媒體實務工作。學生實習平台「銘報MOL」更為本系發展數位匯流與融合新舊媒體的關鍵平台,提供未來媒體融合企劃人才訓練。大四畢業論文/製作融入「策展」供畢業生發表與業界對話。實習機制與課程,直接與業界新舊媒體接軌,創造同學「畢業即就業」的良機。

廣播電視學系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成立於民國88年,其教育宗旨乃為了培養卓越廣播電視人才,而其教育目標則包括了下列三大項目:第一,追求教學卓越,培養具有科技應用能力與創造研發能力的廣電人才。第二,培養廣播電視企畫、製作的專業人才。第三,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廣電專業人才。 本系成立之後,即秉持傳播學院「整合傳播」的教育理念,一方面延攬廣播電視及其相關領域的專業師資,以提供學生優良的教學品質;另一方面則充分強化全院的資源整合,同時也持續建構本系完整周延的教學體系。 為達成設系宗旨與教育目標,本系另訂定了八項核心能力,包括:整合傳播的基礎專業能力、深入的廣播電視專業能力、廣博的基礎知識能力、有效的表達能力、團隊合作能力、實作能力、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以及國際視野與外語能力。

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

銘傳大學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前身為廣告學系,廣告學系成立於西元1999年,成立宗旨為培養具備跨領域策略性思考能力的廣告行銷人才。教育目標包括追求教學卓越、訓練廣告與行銷傳播之專業人才與培養學生國際視野三大目標。 本系為培育未來優秀的廣告行銷傳播人才,課程架構以廣告為核心,向外延伸五大領域,分別是由行銷、公關、媒體、創意、及消費者洞悉的角度來設計相關課程。本系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模式,並透過「做中學」的概念,將理論落實於實務操作。此外,本系定期舉辦專題講座、雙師教學、研討會及積極帶領學生參與校內外及國際性競賽等活動,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的環境與機會。